机械技术学院二级关工委开展“银发先锋”精品讲座

发布者:殷柯望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37

为推进机械技术学院二级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学生爱党爱国教育,精心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316日,机械技术学院特邀请关工委陈玉平教授在博雅课堂开展《无锡机械工业百年发展史》(一)讲座。本次讲座将纳入机械技术学院二级关工委优质活动品牌“银发先锋”精品讲座。

2022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其中的部分内容为混沌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无锡是民族工业产生较早且发展较快的地区,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无锡的工业发展经历了清以前时期、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工业化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四个阶段,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工业文明。陈教授着重和同学们回顾了无锡机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风雨历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无锡工业的发展史,一批批机械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加快成长,一批批企业家从不名一文到全国知名,正是与无锡坚持的实业精神息息相关。实业精神,是改革开放以来无锡发展的根基所在、特点所在、优势所在和坚实底气。也正是因为有了一批以机械行业企业为代表的企业家们敢为人先、大胆探索的伟大实践,使无锡顺利完成了从成功创造“苏南工业化发展模式”到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跃升。

陈教授告诉参加的讲座的师生,在历史长河中,无锡机械工业发展百年只是弹指一挥间,我们要:不忘昨天,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把握今天,机械是无锡的第一大产业;拥抱明天,无锡始终是“中国装备装备中国”创新高地。陈教授勉励青年学生,要深思领悟无锡机械工业百年发展形成的独特的精神气质:崇尚实干,不畏艰难;善于学习,勇于创新;顾全大局,与时俱进。

在全国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时,陈玉平教授带领学生回顾总结机械工业百年发展历程,豪情满怀,催人奋进。新的征程青年学生使命在肩,任重道远,为建设现代化机械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靳丹丹;摄影:靳丹丹;审核: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