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家访送温情,家校沟通暖人心-机械技术学院暑期开展资助家访工作

发布者:彭广盼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216

       为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为了使国家资助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学校资助工作的开展,机械技术学院辅导员与教师开展了暑期资助扶贫家访活动,深入到贫困学子家庭中去,通过线下实地走访与线上慰问相结合的方式走进帮扶的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中去,为他们送去夏日的微风,送上一片温情。

因为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全国各地防疫措施升级,学院有关老师克服困难顶住压力,重点深入走访了机械技术学院中因疫情滞留学校的贫困生、全国各地省市县区贫困生。与学生家长与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转达学校领导对学生和家长们的亲切问候和衷心祝福,详细了解受资助的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生活状况,并向学生送去了家访慰问品,并就不同专业的学生未来发展规划与家长沟通,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鼓励受助学生直面生活的困难,坚定信念,刻苦学习,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家庭状况。

729日下午,机械技术学院金政翰老师问候关心因疫情滞留在学校机电专业的李若辉。通过询问得知,李若辉利用暑期在校期间,进行技能大赛的学习,想要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在大赛中获得好的名次,回报父母。家访过程中,金政翰老师还与李若辉的家长进行线上视频,与家长和学生聊天,了解他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交流孩子在学习的学习情况,一起探讨解决孩子学习问题的方法。随后,进一步了解李若辉的家庭情况,并向家长讲述了学校暑期留校学生管理,让家长知晓学生在校情况。同时老师鼓励学生增强克服暂时困难,珍惜学习机会,勉励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在逆境中成长,安心备赛,用好的成绩回报家长并且教育学生要感恩祖国、感恩父母,回报社会,不负父母期待,不负学校培养。

随后,金政翰老师前往连云港,对家住连云港连云区的光电专业丁小南进行家访。在与丁小南的外公外婆交谈过程中,了解到丁小南从小是被外公外婆一手拉扯大,缺少父母的陪伴,内心缺乏些安全感。新学期马上面临就业,对于以后的就业方向充满很多的困惑,金政翰老师根据她的个人兴趣爱好与就业意向给他一些职业规划建议,并鼓励他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有利条件,主动拓展眼界,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丁小南的外公与外婆也表示,感谢学院的老师对孩子的关心与帮助,今后全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家校联动,共同将孩子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数控12131的班主任徐新老师也利用假期对本班的贫困学生进行线上家访,该班的两位同学家庭状况不好,亲人健康状况较差,患有疾病,班主任徐新老师宣讲解读了国家资助政策以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要帮扶措施,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资助情况,进一步消除了家长的担忧和顾虑,并结合实际,为学生的学业规划、学习科研、实习实践提供了一些分析和建议。徐新老师也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扶和学校、学院的关心帮助下,困难只是暂时的,要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不断发奋努力,未来人生的道路会越走越宽阔。

家访是辅导员与老师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教师与家长沟通的一座桥梁,是学校与家庭交流的一个窗口。此次机械技术学院的家访拉近了家长、学生和教师的距离,同时促进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结合。进一步落实了家校共建的教育理念,与学生家长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深入了解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有利于我院精准扶贫扶志,也是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和资助育人的重要举措。

 (撰稿:金政翰   摄影:家访对象   审核:张静)